星期三, 12月 06, 2006

[新聞] 93%加油站 沒風險意識

【聯合報/記者張幼芳/台北報導】

加油要關手機,您遵守了嗎?消基會調查,近九成加油站不會提醒消費者勿用手機,還有八成三允許「未熄火加油」、五成八「不勸阻抽菸」,整體有九成三加油站的作業方式都暴露在風險之中。

消基會十一月間以調查十一縣市加油站,完成一百八十九份問卷,義工嘗試不熄火加油、作勢抽菸、撥打手機,再觀察從業員是否出聲提醒或勸阻,結果九成三加油站至少一項不合格,從業員警覺性明顯不足。

消基會說這種情況簡直「匪夷所思」,有的從業員見消費者抽菸,「竟然只是笑一笑」;車子未熄火就準備加油,嚇得義工趕緊關引擎;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每次加油必關手機,「但加油員卻在接電話」,讓他膽戰心驚。

程仁宏說,手機來電或接收時,瞬間產生的細微火花可能點燃空氣中的油氣,氣壓低的陰天或有霧的天氣,油氣密度增加,更增加手機爆炸可能。美國紐約曾發生大學生在加油站接電話,瞬間引爆火球、灼傷手臂案例。

分析各加油站業者表現,消基會指出,整體以台塑從業人員有較多勸阻動作;統一精工「百分之百」未提醒熄火加油及勿用手機,最須改進。消基會特別點名表現不佳的中油,應確實加強安全管理、做好員工在職訓練,以為表率。

消基會指出,在加油站抽菸可能觸犯公共危險罪,可處一年以下徒刑、拘役或罰金。但未熄火加油或打手機卻沒有任何規範,主管機關應加強宣導、比照國外設「禁打手機」標誌,從業員未勸阻,也應訂出罰則。

【2006/12/06 聯合報】

http://udn.com/NEWS/LIFE/LIF1/3635537.shtml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今天看到這個新聞真的是心有戚戚焉,

每次看到有人在加油站打手機就怕怕,

希望有一點法規出來,保障大家的身家安全。

沒有留言: